鸽了:

#圆形拯救世界#

这是美国诗人/插画家/剧作家/作曲家/歌手,谢尔·希尔弗斯坦的儿童故事绘本。

我大概是在18岁的时候买了这本“幼稚的”书。不为别的,只为了那鬼畜的画风“简单稚嫩得笑死人了”。

那一年我的读后感是两个字:真傻。
现在我24岁了,再读一次,却掉下了眼泪。

故事里的阿圆,天生就缺少一个角。它为了变得完整,于是踏上了寻找失落的一角之旅。熬严寒度酷暑,翻山又越岭,它不知疲倦地一路寻着。累的时候,就放声高歌,和野花、蝴蝶、小虫说说话。

它曾遇到不属于自己的那个角,也碰到过太大、太小、太尖、太方的角,还曾丢失过一个角、揉碎过另一个角。掉进陷阱、撞到南墙、真是险象环生……

历经千辛万苦,它可算是找到自己失落的那一角了!

可是——从此却再也无法放声歌唱。
它滚得太快,快到无法停下步伐、和路上的野花蝴蝶小虫儿聊聊近况了!

明明圆满、完整了,却失去了快乐。
我是曾经哭着问自己为什么的。得到了却不快乐,失去了又开始懊悔。
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明白,最快乐的,似乎是从无到有的那个过程。

我时常在想,美——是美的本身,还是追逐美的过程?其实看完我的叙述,你一定明白我的立场。
我很愿意分享这句话:“爱之于我,不是肌肤之亲,不是一蔬一饭,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,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。” (杜拉斯)

爱是一种欲望。爱有止境,但求爱永无止境。在这个过程中,你会愿意伸出自己的蜗牛触角去触碰世界,发现自己麻木的内在突然鲜活了起来,而那些衰老和疲倦,全都被生生不息所代替。

于是有了奔跑下去的力气。

我大概不会永远爱一个人,就算那个人是我自己。因为有很多时候,我也会自我厌弃。但我永远渴望、向往、追寻爱,而不太在意结局是否等到所谓的归宿。

不要罗密欧之死,不要杰克跳下船,不要山伯化成蝶。我想要他们都好好地活着,鲜艳又漂亮、散发光和热。
我不承认这是爱情思想步入了柏拉图与乌托邦的联手骗局。

我只是厌倦过度计较得失、头破血流了也要去试“你是我失落的那一角吗”。如果有一天在路上碰到你,我不会非要把你嵌进身体里、将我俩合二为一。
我希望我们可以走走停停,偶尔密不可分,偶尔各自旅行。

背道而驰也无所畏惧,因为你和我都相信,世界是圆的。

圆形拯救世界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96 )

© 啾啾一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